→ 爱心故事

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

最新项目更多>>

骄傲!人民海军的首位女舰长来自这所希望小学

2022-04-25 09:16

来源:本站

还记得曾拒绝百万年薪,以博士身份特招入伍的韦慧晓吗?如今,她成了中国海军首位女舰长。

昨天,人民海军迎来73周岁生日。话题#人民海军首位女舰长的价值观# 登上热搜。

相较于戴着非常昂贵的手表,以此来显示自己身价百倍,韦慧晓说,自己是另一种价值观——“一块不贵的手表,因为我戴过了,所以身价百倍。”

就读于百年老校

从小有一个军旅梦

这位被网友称为价值观“超酷”的女舰长,曾经就读于现在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第一小学,而它还有另一个名字“八一希望学校”。

这所创建于1905年的百年老校,原校址位于右江区中山一路53号。1929年,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政治部办公地——清风楼,就矗立在原校址中央。

 清风楼

1997年,江泽民同志为包括它在内的军地共建学校题写校名“八一希望学校”,校名沿用至2013年8月。2013年9月至今校名为百色市第一小学,同时悬挂“八一希望学校”校牌。

韦慧晓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。高考填志愿时,这个来自广西百色的壮族姑娘就曾报考军校,但因录取规则未能如愿。

之后,韦慧晓到南京大学读大气科学,毕业后进入华为公司从事行政工作。硕士和博士又去了中山大学读地球科学,其间曾赴西藏支教、到北京当奥运会志愿者。

读博期间,参军的念头逐渐在她脑海中清晰起来。按照规定,博士毕业生入伍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,她在一天天逼近实现梦想的最后期限。

就像支教和做志愿者,韦慧晓希望能够投身到一项神圣的事业中,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”。参军就是这样一件事。

这一次,她决定不再让机会溜走。

从航母女军官

到中国海军首位女舰长

除了做实验、写论文,韦慧晓边读书边开始着手准备毕业推荐材料。她把所有能够证明她具有军人基本素质的材料都汇到一块,一共有200多页。整理后,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自荐信,表达想成为一名现役军人的愿望。

“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,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,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。”她写道。

“漫卷诗书喜欲狂”的心情,韦慧晓在2011年10月份的某一天终于体会到了,因为她接到部队的电话,通知即将对她展开考察。韦慧晓走在校园道路上,仿佛听到树叶飘落都是带着音乐的。

半个月后,海军方面派人到学校考察,了解情况后为她提供了3个选择,其中包括当时正在组建的航母接舰部队。听到航母两个字,韦慧晓的眼神一下子亮了。

没有任何犹豫,她选择了这项“与民族崛起紧紧相连”的事业。

2012年2月,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,成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一员。她随后在当年10月获任航海部副航海长,成为航母上第一位女副部门长。

2015年4月,韦慧晓担任长春舰实习副舰长。随后她利用1年零8个月的时间,顺利通过了副舰长独立操纵和岗位合格考核。2016年3月,韦慧晓成为海军首位女副舰长。

2017年9月,因表现优异,韦慧晓被任命为郑州舰实习舰长。

如今,她成为了中国海军首位女舰长。

10年间,韦慧晓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。在辽宁舰,35岁的她会和十八九岁的女兵抢着擦地板、保养设备,熟悉舰艇上的每一项工作;在郑州舰,夜间巡查的舰值日员常常看到凌晨1点她还在加班学习……

遇到难题时,韦慧晓就会想起站在寒风当中,冒雨夹雪,看海鸥盘旋时的自己,海鸥很近,伸手可能就能摸到,“这不就是你的梦想吗?眼前的困难算什么呢?”

和韦慧晓有过接触的人,都会对她严格的自我要求印象深刻。而对于韦慧晓来说,在没有遇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之前,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样的,没什么区别。但遇到之后就不一样了。“马不扬鞭自奋蹄”,就是她对待热爱的事情的状态。

现在,韦慧晓的故事和精神,也正激励着包括革命老区百色市第一小学在内的更多学校的学生,争做新时代好少年。

巾帼不让须眉

为人民海军首位女舰长

韦慧晓点赞!

来源:希望工程

现场捐助捐赠地址

郑州市金水路16号中青大厦1712室
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(河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)

捐助热线
0371-65902382

银行汇款
户 名: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
开户银行: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纬五路支行
账 号:999156000400001585

豫ICP备19033917号-1

技术支持: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

扫码关注官方微信